苹果的诅咒

【光影与少年】第67-70章

第67章 太偏心了!

  “你这段时间干嘛呢?”梁潇予靠着办公桌看着林然,“从二十四跌到三十五,你还真是厉害啊你!”

  林然垂着头没有说话。

  “让你不要成天把心思花在跟别人斗气上,非听不进去,现在知道厉害了?你看这次事件的三个人,李新扬,保持第三,刘岑,从第十二进步到第九,就只有你!”梁潇予说着不由有了几分怒气,“好不容易有点起色,好不容易觉得你的学习慢慢上了轨道,这下一下倒退了个干净!”

  林然还是没有说话,梁潇予的每一句话,他都无力辩驳。

  “你平时不是牙尖嘴利得很吗?怎么现在一句话也不说了?今天早上又差点迟到,你到底成天在干什么啊你?”

  林然咬了下嘴唇,仍是缄默。

  “你说话啊?!”梁潇予气得抬手就把卷成筒的成绩单朝他身上打去。

  基于昨天被打的阴影,林然看到有东西挥来,身体不由一颤,几乎条件反射地往后一步闪开了。

  纸筒在空气中划了个空。

  一时间,整个办公室都安静得诡异异常。

  梁潇予微微蹙着眉、目光幽深看着他,林然则有些尴尬地站在那里,张了张嘴却又不知道该说什么。

  许久,梁潇予才将视线从林然身上收回来,将纸筒拄在办公桌上,“林然,看在之前给你补习一场,我提醒你一句,就你现在这水平,高考也就一个一本的分数,撑死不过一个普通重本,如果你觉得这样就足够了的话,你大可以任性而为。不过我还是那句话,你的进步空间还很大,关键看你怎么去做,不要本来可以出类拔萃,却最终碌碌无为。”梁潇予转身走到自己办公椅前坐下,“回去好好写成绩分析,下午统一交上来。还有,帮我叫一下樊可析。”

  林然在原地站了许久,然后才默无声息地鞠了一躬,然后准备出去。

  “哦对了,”梁潇予从抽屉里拿出一小叠钱,递给林然,“退你的。”

  林然看了下钱,然后看向梁潇予,眼神中透露出几分伤痛,“老师……”

  这钱是什么意思,再明白不过了。上周梁潇予给他打电话,虽然他嘴上跟他吵,一副气呼呼的样子,可是心底终究还是高兴的……他说退钱,不过就是跟他拌嘴时的气话,从来没想过真要让他退,也没想过以后真就不去了……

  “老师,”林然很快找到了事情的根源,望着梁潇予道,“我刚刚不是故意要躲的,我只是……您打我吧,我不躲。”

  “哦?”梁潇予挑了下眉,上下打量了林然几眼,忽地暗暗扯了下嘴角,“上周你不是嚷着要给你退钱吗?怎么?现在不要了?”

  林然听他语气有所缓和,又听他说上周的事,不由低声嘟囔道,“您不是说不退了嘛,我就想着就当是留给姜宝的狗粮钱了。”(姜宝:老梁养的狗狗大金毛)

  “狗粮钱?呵呵,”梁潇予把钱收了回去扔进抽屉,“我真是替姜宝谢谢你了!”梁潇予说着,像是想起了什么,扭过头来朝林然挑了下眉,“那你就不想去亲自给它喂?”

  咳。林然被他弄得一时不知道该怎么接话。

  “而且昨天书昀说,她刚得了两张音乐会的门票,说跟我去听没什么意思,还让我问你要不要去呢。”梁潇予一副看好戏的样子看着他。

  “你、你跟书昀姐姐没分手啊?……”林然声音越来越低。

  “我看你倒是很盼着我们分手嘛。”

  “……”

  “还有,你到底要不要去我那儿上晚自习?”

  “我……”林然低头犹豫,这跟他想象的情节根本就不一样嘛。

  “不去就算了,”梁潇予像看笼中的猎物一样看了他一眼,“晚上准备做芝士蛋糕的,你若不去,我可就全做小简喜欢的口味了?”

  林然一听,“我去!我要去!”

  今天是周三,下午的班会,梁潇予仍是没有参加。

  “各位同学,今天在这里,要像大家宣布一件事。”赵博熙在讲台上主持着班会。

  “我们原来的副班长李新扬同学,因个人原因辞去了副班长一职,虽然遗憾,不过梁老师还是尊重了他的决定,在此,请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感谢他一学期以来对班级事务的付出!”

  下面响起一阵掌声,李新扬也站起来向大家鞠躬致谢。

  “经过多方考察和综合考虑,最终由现任班委提名,梁老师审核通过,决定任命林然为新任副班长。如果大家没有异议,请鼓掌以示通过!”

  “啪啪啪啪啪啪……”

  “好,那下面就请林然上台发表一下就职感言!”

  ……

  “可以嘛,早上来的时候看你还丧得跟只落水狗似的,怎么跟老梁谈了次话出来,不仅捞了个副班长来当,还整个人都跟要娶媳妇儿一样喜庆?”刘岑隔着过道调侃道。

  “你管我。”林然扭头笑着看向他,“还有,自习课不要讲话,不然不要怪我对你不客气。”

  刘岑被他一噎,这才想起还没下课,于是从作业本上撕了个小纸条:

  “哟哟!这才上任十分钟,就要开始六亲不认啦?”扔过去。

  “呵呵,常规操作。”扔过来。

  “我跟你说,班上的男生大多可都听我的,你只要讨好我,我帮你管他们呀!”

  “有必要吗?你只要老老实实别像上次一样乱来我就谢天谢地了。”

  “我就那么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嘛?”

  “知道就好。”

  “卧槽你这家伙真是越来越欠扁了!”

  “彼此彼此。”

  “再见!”

  “不送。”

  ……

  “叮咚!”门铃响了起来。

  简昕走过去打开门,就见林然抱着一个硕大的收纳箱侧着身子挤了进来,“师兄麻烦让一让让一让。”

  “我去,你那是什么玩意儿?”正在厨房戴着手套做蛋糕的梁潇予跑出来看着他道。

  “就一些日常会用得到的呀。”林然打开盖子,梁潇予就见里面除了厚厚一摞各式各样的参考书练习册试卷外,还有各种各样的小玩意儿。

  “你带拖鞋干嘛?”

  “我穿不惯你这儿的那种嘛,以前一周穿一次就忍了,每天穿岂不是太难受了。”

  “……”

  “那这个小鸡仔是干嘛的?”

  “靠枕啊,你那个椅子坐着很不舒服。”

  “……”

  “那、那这个漫画书?”

  “上厕所的时候没个看的我拉不出来……”

  “……喂,你以为我这儿是你家啊?!我这儿总共才这么点大,哪有地方放你这些破玩意儿?而且这些东西也太难看了,特别是这个黄黄的小鸡仔,我这屋里的每一个摆件每一种配色都是专门请设计师设计搭配的好吗?!等会儿全都带走带走!”梁潇予没好气道。

  林然委屈巴巴地噘着嘴,然后把刚刚拿出来的各种东西磨磨蹭蹭地装回收纳箱,又把脚上自己的拖鞋脱下来装进袋子里装回去,还时不时看梁潇予一眼。

  “哎算了算了,要穿自己的就穿吧,真是服了你了,把这个大箱子放储物间去,别给我放客厅,真的丑死了,什么眼光啊……”

  “知道啦知道啦!”林然把东西又都拿出来,穿着自己那双青蛙拖鞋,嗒嗒地跑过去把空的收纳箱放进储物间里。

  ……

  “小简,过来把蛋糕和煎茶端出去。”

  “哦,好的。”简昕赶紧过去。

  “老师!”林然看着那蛋糕,不满道,“怎么是芒果口味的啊?我不是专门跟您说了我喜欢吃柠檬口味的嘛!”

  “哦?是吗?我怎么记得是芒果?”

  “咳,老师,我喜欢的是芒果……”简昕在一旁尴尬道。

  “而且白桃煎茶也是师兄喜欢的!我上次来都说了我喜欢喝葡萄煎茶!”林然又气又委屈。

  “那葡萄煎茶里面不是还剩着点嘛,你要喝那个自己再去煮不就行了,真是的。”梁潇予没好气道。

  “嗷!老师太偏心了!”

  ……

第68章 修个厕所

  十二月下旬的一个深夜,一条话题空降微博热搜。热搜话题看上去也是十分无厘头:拨点钱修个厕所呗。

  这个让人摸不着头脑的话题,经过一个晚上的发酵,到第二天早上,已经引发无数网民的热烈讨论,评论转发迅速过万,话题后面的标签从凌晨的“新”,已经变成了“爆”,被顶到了微博话题榜的前三名。

  林寅走进教育厅办公大楼时,就觉得今日的气氛较往常似乎有些细微的不一样,他看了下路过纷纷跟他打招呼的众人,一时也没觉察出什么来。林寅只当自己多疑了。

  进了自己办公室,空调的温度已经刚刚好,办公桌上的清茶冒着热气,秘书张蒙正在文件柜旁整理里面昨天被林寅翻乱的文件。

  “厅长早!”

  “早!”

  林寅走过去放下公文包,脱了外套挂在衣架上,刚准备开始打开邮件处理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处的处长郭瀚文进来了。

  “林厅早!”郭瀚文跟林寅打了个招呼,便朝张蒙道,“小张,我跟林厅有点工作要汇报,你先出去吧。”

  “好的。”

  “大清早的就来汇报工作,孺子可教。”林寅调侃了他一句。

  郭瀚文也没接嘴,等张蒙关上门离开了,才一改平日里的玩世不恭,神色严肃地快步过去凑到林寅身旁,“快看今天的微博热搜。”

  林寅心中莫名一紧,直觉不是什么好事,赶紧打开浏览器点开微博。

  林寅快速扫了一眼,无非就是些什么明星八卦和民生热点之类的,没看到什么跟他们相关的话题,于是问道,“怎么了?”

  “你进这一条。”郭瀚文点了下热搜第三的话题。

  拨点钱修个厕所呗。林寅看到这话题,一时也不知所以,于是赶紧点进去。

  热度最高的是一个叫“一人独饮”的个人微博账号,里面的内容是:能想象吗?上次无意中听班上一个官二代跟教育局来视察的领导聊天说受不了学校厕所,让领导给拨点款修个厕所。本来以为是玩笑话,没想到,学校马上就全面动工修厕所了!谄媚到这种程度,真是讽刺!

  微博下面还配了两张学校新旧厕所的对比图。图片中,旧厕所是蹲坑式,定时冲水,虽然私密性差一些,但总体还算干净,目前还是有少部分学校在使用这样的厕所,而新厕所虽然还未完全建成,但明显档次高出不少,都是全封闭的单间,抽水式蹲便器,还有一体式洗手台和整面墙的仪容镜。

  林寅瞬间明白郭瀚文为什么叫他看这个。

  林寅点进评论里。这条微博是两个月前发的,之前并没有什么热度,当时只有几个人进行了评论,而这几条评论明显就是跟博主生活中认识的人留的言,博主也都一一进行了回复,如今这条旧微博上了热搜,这几条评论也全被点赞顶到了最前面。

  热评第一条。

  “走路太骚容易摔跤”评论:真的假的?学校设施改建是大事,不会这么草率吧?

  “一人独饮”回复:你爱信不信,当时体育课我跟我们班另一个同学都听见了,而且教育局的领导来视察工作都能专门单独来“觐见”他,修个厕所算什么?

  “走路太骚容易摔跤”回复:那这也太帅了吧?托大佬的福,马上有新厕所可以用啰!

  热评第二条。

  “隔壁老王”评论:八卦一下,是不是你们班那个叫林然的?(奸笑)

  “一人独饮”回复:呵呵,不然呢?

  “隔壁老王”回复:天哪,早就听说过他家背景不一般,没想到这么牛逼,随口一句话就让教育局拨那么多钱给学校,我想去抱大腿!

  一人独饮回复:……无语。

  热评第三条。

  “热可可”评论:哎,如今这世道,学校宿舍那么挤,六人间强改成八人间,连个风扇都没有,大家反馈了多少次意见了?根本不管我们死活。还是二食堂桌子那么破也不见换一下,倒是有钱修厕所了?国家的钱就是被学校和教育局这群势力的舔狗用来巴结上级的?遁了不说了,免得被查水表。

  “一人独饮”回复:历来如此好吗?有权就是爸爸,只是这次真的太让我开眼界了。

  “热可可”评论:历来如此?以前还有的吗?

  “一人独饮”回复:呵呵,不说了,我可不想跟你局子里见。

  这几条评论都是两个月前的,再往下,就是今天的无数条热评,林寅粗略地往下拉了拉,几乎全是抨击如今的官场和政府公信力,以及官二代富二代如何作威作福的,还有就是试图想要深扒更多消息的。

  “所以我们上缴的税,就是这么花掉的?”

  “天啦噜,这不是我们学校吗?!居然以这种方式喜提热搜!”

  “林然,栗阳七中高一11班的,不用谢。”

  “初中跟他是前后排,他平时挺低调的,没见他炫耀过家庭,人也挺好的,不过他家庭背景很强大是事实,好像往上几代都是官,在整个栗阳怕是没几个人惹得起。”

  “楼上拉倒吧!少洗白了,真以为宁远中学的学生不上网?不过惹不起倒是真的,以前把人打进医院被扣进派出所,第二天屁事没有地出来了,呵呵。”

  “层主求深扒!”“层主求细节!”

  “栗阳还有那么多贫困县,这一句‘修个厕所’,不知又吸走了多少贫困地区孩子的基础保障。真是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

  “怪不得每年那么多人考公务员,有权真好。”

  “这混账东西,就没有一天能让人省心!”林寅气得把页面一关,只觉得脑仁一阵发疼。

  郭瀚文见状,连忙宽慰道,“林厅不用太忧心,现在不过是点舆论,这次的事,任凭群情再不乐观,民众也不可能掌握到确凿证据,把热搜压下去,过几天大家也就忘了,就是现在必须得处理了这件事,不能再让事态发酵了。”

  林寅独自思索着没有说话,过了会儿才看向郭瀚文,“瀚文,这事你怎么看?”

  郭瀚文靠在林寅的办公桌上,“两个月前的旧微博突然被顶上热搜,绝不可能是巧合。今早我从头到尾仔细看了一下,里面充斥着大量的水军和营销号,疯狂煽动网友情绪。照如今网友这人肉能力,估计很快就能把然然的家庭背景给扒出来。只是我实在想不通,到底是谁在背后操作这些,就这点事,除了能给您添几天堵,能有什么实质性的用处?”

  林寅坐在椅子里摸了摸自己下巴,“所以,这事不是针对我的,没人会这么蠢。”林寅像是突然想起了什么,“糟了!孙睿!”

  “怎么了?”郭瀚文见他神色有变,连忙问道。

  林寅却没有再说什么,只是道,“瀚文,你去找办公室的赵懿,让她一定想办法立刻联系平台,把热搜和相关话题撤下去。”

  “虽然外界舆论和相关处理一直是赵懿在负责,可是她向来跟我们不是一路人,而且……”郭瀚文有些复杂地看了林寅一眼,“真要找了她帮忙,那这个人情咱们可就欠下了,到时候您……要不,我私下找人通过其他途径去办了这事?”

  “你以为这事瞒得了吗?”林寅看着他,“我不是让你私下去找她帮忙,而且安排她去做,这不仅仅是我的私事,一个处理不好,整个教育厅的公信力就会受到严重冲击。等会儿我就会去向戴厅长说明这件事。”

  “好,我马上就去。”郭瀚文说着便起身要走。

  “还有,等会儿见完戴厅,我要回栗阳一趟,今天可能就不过来了,有什么情况,我们电话联系。”

  “好。”

第69章 无法左右的舆论

  汽车在高速公路上飞驰着。

  “舅舅?”这个点接到林寅的电话,苏青和显得有些意外。美国晚上十一点,中国已经是第二天的上午十一点,正是林寅工作忙碌的时候,平时是很少这个时间给他打电话的。

  “青和,怎么还没下班?”听到电话那头实验室键盘鼠标的嘈杂声,林寅心中顿时有些五味杂陈。

  苏青和笑了一下,“反正回去也没事,最近进度又有些赶,就想着做一会儿再走。”

  “不是才交了项吗?怎么又在赶进度?”

  “就是有一些小的功能需要完善,对方公司又急着产品上市,不过都是些小问题,估计也就十来天就搞定了。”

  “我还想着这下结了项,要你好好休息一段时间,这两年经常昼夜颠倒的,别把身体拖垮了。”

  “不会的,最近都很少熬夜了,舅舅别担心,我身体好着呢!”苏青和嘴上说着俏皮的话,心里却觉得异常温暖,听着林寅那熟悉的声音,只觉得更加想家了。

  “对了,舅舅打电话有事吗?”

  “哦,”苏青和一提醒,林寅这才想起来自己打电话的目的,“青和,你是做这个领域的,我问你,如果只知道一个人的微博账号,能不能把这个人是谁找出来?”

  “嗯,”苏青和想了想,“这个不好说,得去追踪一下他平时的微博使用痕迹,如果是他常用的号,应该没什么问题,不过如果是使用频率特别低的小号,那就比较麻烦。”苏青和随即问道,“怎么了舅舅,您是要查谁的号吗?”

  “对,”林寅也不隐瞒,“现在我这边遇到点问题,需要尽快知道这个号是谁的,把人找出来。我翻了翻应该是大号,可是感觉不怎么常用。”

  “好,舅舅你把他的账号名称给我,我这会儿就去查。”

  “这种情况,能查到吗?”

  苏青和在阳台来回走了几步,“只要不是僵尸号,就不可能不留下一点隐私痕迹。就是我现在在国外,国内的网又加密得严,怕是需要点时间。”

  “需要多久?”

  “最多两个小时,不,一个半小时。”虽然这一块不是他的主攻,不过却也认识一两个这方面顶级的大牛,实在搞不定的话,大不了花点钱去找职业国际黑客。只要林寅需要,无论如何他也会想办法办到。

  “好,已经很快了,我马上把账号发给你。”

  “那您电话保持畅通,我一查出来就马上告知您。”

  电话打完,汽车已经驶向了进入栗阳市的高速出口匝道。

  “厅长,我们现在怎么走?”司机黄志永侧头问道。

  “去栗阳市政府。”

  “好。”

  网民的力量实在大得可怕。热搜撤下去短暂的平静后,数个其他相关话题迅速被顶了上去,“栗阳七中”“林然”“栗阳市教育局”“七中厕所”等都成为关键词,一时之间整个网络议论得热火朝天。

  “不是让你撤话题吗?这就是你撤的结果?”郭瀚文一掌拍在赵懿办公桌上。

  “郭处长,悠悠众口是很难堵上的,”赵懿搅了下咖啡不紧不慢道,“话题我已经让撤了,可越是不让他们说,他们越是要想方设法地说,我也没有办法。”

  “那就继续撤!出现一个撤一个!”

  赵懿笑了一下,“郭处长,您以为撤热搜不要钱啊?我们以政府的名义对接,价格都还是贵得离谱,厅长开会去了,这经费现在都还没签字呢,谁敢给你继续撤?”

  郭瀚文急得在原地转了转,冷静了下道,“赵主任,您帮个忙,我只需要你让平台撤,不走公账,钱我私下出给你。”

  “你出?”赵懿笑了笑,“郭处长不仅家底子厚,还忠心得很,真是难得啊。不过,作为曾经的同学,我想奉劝你一句,”赵懿凑近他,“这风在往哪边吹,你还看不懂吗?”

  “呵呵,”郭瀚文盯着看了她几秒,然后才笑了笑,凑到她耳边道,“赵懿,你别以为我不知道你那点心思,你故意跟他作对,以为林厅到了劣势,就不得不来争取你的支持,到时候你就可以顺势鸠占鹊巢了。”

  赵懿扭头瞪着他。

  郭瀚文丝毫不以为意,“作为曾经的同学,我也想奉劝你一句,像你这样的心思,戴厅知道了,你说他还会信任你吗?”

  “呵,”赵懿扯了下嘴角,“你觉得你的话在戴厅那有可信度?”

  “当然没有,不过,”郭瀚文笑了笑,“上次聚会你上赶着往林厅身上贴的视频和照片,我可是不少,想看吗?”

  “你威胁我?”赵懿眼神凌厉地盯着他。

  “不敢不敢。不过,我倒是有个中肯的建议给你。”

  赵懿看着他,不知道他又要玩什么花样。

  “林厅的夫人你见过吗?那可真是明艳动人不可方物啊。就你这样的,”郭瀚文装模作样地上下打量了下赵懿,“整形医院都拯救不了,直接回路重造吧。”

  赵懿好歹算是别人眼中的美女,平时也自诩姿色过人,被郭瀚文这样一怼,一时又羞又气,话都有些接不上来。

  郭瀚文耸肩笑了一下,然后出去了。

  “林厅啊,”林寅刚见到栗阳市副市长胡志远,郭瀚文的电话就打过来了诉苦,“那个赵懿分明就是故意消极怠工,女人真特么难缠,我实在搞不定她,要不您把她收了算了吧免得她整天作妖!”

  “胡说什么?!”郭瀚文声音大,林寅有些尴尬地看了胡志远一眼,然后走到一旁接电话,“她这样也正常,本来也没指望她能尽力,我刚上网看了下,这次的舆论背后明显有推手,一味地堵是堵不住了。你好好在厅里待着,盯着他们那帮人,别让别人趁我不在搞小动作就行。”

  “我知道,怎么说得我跟个二百五似的……”

  打完电话回到座位,胡志远有些意味不明地笑了一下。林寅怕他误会,正想解释点什么,就听胡志远道,“老林你放心,市委这边我会帮你看着,有什么动作我提前告诉你,不过,说来也蹊跷得很,这新闻挂在热搜上不过半天工夫,我刚出来的时候,据说市委易书记已经知道了。如果这网上热度持续不降,怕是早晚牵扯出更多的事来,到时候想要平息民怨,怕是更难了。”

  “我知道,只是我们厅里办公室负责宣传的副主任不是我的人,网络舆论这一块我真掌控不了。”

  “哎,可惜我们这边市委宣传部也是易书记的亲信,那是打不进的铁钉,我是真一点办法都没有,不然也不会任由热搜挂在网上这大半天了。”

  连胡志远都没有办法,这舆论,怕是真控制不住了。

第70章 这骂名,我来背

  两人沉默着坐了一会儿,胡志远像是突然想到了什么,“不过,隔壁市的宣传部部长我倒是挺熟的,就是那个耿齐,上次吃饭你见过的,还记得吗?”

  林寅怎么可能不记得,上次吃饭,刚入席不久他就听林然那个自以为是的混账东西在一旁跟胡亦谦悄声调笑说耿齐带的“夫人”多半是情人,也不知道耿齐听到了没有,心里正窝着火琢磨回去怎么收拾他呢,随后就发生了林然跟耿齐在饭桌上的冲突。

  “耿齐在宣传这一块的人脉很广,对于控制和引导舆论也很有一手。然然不过是被当了靶子,如今网上已经把舆论的矛头和网民的愤怒渐渐引向了孙睿和栗阳市教育局,这才是他们的目的。如今想要堵是不行了,孙睿这些年还是干了很多别人不愿意干的苦事实事,为老师和学生争取了不少实打实的利益,不如转移大家焦点,先放两件上去,把舆论做成是孙睿触碰了别人的利益,才出了这样的风波。”

  林寅想了下,有些顾虑道,“只是上次在饭局上我家那混账东西得罪了他,这耿齐的做派我多少听过些,只怕现在这关头他未必肯帮忙。”

  “我先去试试吧,毕竟跟他还是多少有些交情。”

  这些可都是人情债,况且这种情况下,一般人未必肯帮忙,林寅不由感激道,“谢了兄弟。”

  “不过七中重建厕所这事,你最好去了解下始末,如果真跟孙睿有关,那可就还得另想对策,毕竟现在的网民不是好忽悠的。”

  “我知道。”

  听到楼下保安说有人找他,问是谁,保安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姜其深不由有些奇怪,可还是下楼了。

  到了教育局大楼下,旁边小花园里占了个四十来岁的中年男人。

  “请问您是?”

  那人左右看了一下,“姜主任,可否借一步说话?我是省教厅林寅先生的司机。”

  这个时间点,林寅不在省厅上班,找他做什么?姜其深不由地想到了今天网上越炒越烈的新闻。

  跟着黄志永到了教育局斜对面的茶室包厢,林寅果然在里面。

  “其深,事出紧急,我也不跟你兜圈子了,”简单的寒暄后,林寅单刀直入道,“你大概也猜到了为什么事而来,我就想知道,你们教育局现在有没有什么动静?”

  对于林寅的直接,姜其深显得有些不太适应,虽然他以前跟林寅有些接触,两人关系也不错,不过却也只是君子之交,并不到“一派”的程度,林寅这样有目的地打听教育局内部的事,显然不太合适。

  姜其深早就听说省教厅里厅长戴静临忌惮林寅,两人虽然表面和谐,可其实早就水火不容,教育厅里其他人也是派系分明。

  虽然以前姜其深还是挺欣赏林寅的,不过因为教育厅派系这事,加上林寅近两年来诸多让人难以理解的政策,只觉得越发让人看不懂他,所以姜其深并不想站队。

  “林厅长怎么不直接找孙处长?我想,他会比我更清楚你想知道的。”

  “现在这个关头,我不方便见他。”

  见姜其深没再接话,林寅接着道,“这次网上的事背后是谁在搞鬼,我想你也大概猜得到,有人想要搞垮孙睿。孙睿在基教处的这些年,做了多少实事,我想,你应该看得到吧?”

  姜其深喝了口面前的茶,“我看得到,我也相信他,可是,”姜其深抬头盯着林寅,直言不讳道,“我不相信你。”

  这个回答倒是有些出乎林寅意料,他半晌才笑了下,“是吗?可以告诉我为什么吗?”

  “为什么?好,那你不妨先解释下晚自习的事。”这个疙瘩在姜其深心里很久了,现在有机会,他倒要看看他有什么说法。“国家颁布这个政策时间不短了,可是却根本不适用于我们省,以前省教厅都是跟上面打太极,为什么到了你这儿,你就非得强推?这一次高三二诊,全市总体成绩明显下滑,这样下去,等到明年的高考,我们的升学率又会降低多少?你知不知道这个政策的执行,坑了多少学生,苦了多少家庭?!”说到最后,姜其深的情绪有些难以克制。

  林寅低头喝了口茶,黑色的眼眸深若寒潭,好一会儿才道,“我知道。”

  “那你为什么?!”

  林寅抬头看着他,答非所问道,“你知不知道,全惠州省有多少贫困县?”

  姜其深一愣。

  “全省又有多少失学儿童?有多少没有落实到位的教师编制?有多少地区的学前教育无法按实际需要设置?学校的师生比离达标又差多少?”

  姜其深看着林寅,虽然他也在教育局工作,可是这些问题,他真的一个也答不了。

  “我来告诉你,全省还有94个贫困县,300余名失学儿童,500多个承诺了但是没给的教师编制,现在都是在不断给这些老师画饼怕他们离开岗位,除了省会惠阳市外,其他市的学前教育设置基本都不能满足基本需要,学校的师生比更是从来都是一纸空谈,甚至连全省的教育标杆栗山和七中这类学校,师生比都是失衡的!知不知道为什么?”说到这些,林寅眼中浓浓的全是情绪,“因为没有资源,更没有钱。”

  “推行取消晚自习的政策,确实会对这一届,甚至这一代的高中生都不利,可是只有政策的全面落实,我们在全国的教育工作评比中才能占到一个好的名次,下一年,国家才会下拨更多的经费和资源下来。”

  姜其深听完,着实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可是又转念道,“那为什么之前没有人来推行这些事?”

  “谁来?”林寅反问道。

  姜其深怔住了。是啊,这样的利益衡量,怎么可能对基层学校和普通民众去讲?牺牲小部分人的利益,去成全大多数人的利益,这事听起来没什么问题,可是这少部分人就活该成为别人的牺牲品吗?真若是爆了光,高中学校和学生家庭必然联合起义,而得到利益的那大部分人,也不可能站出来维护,他们只会觉得这些本来就是政府应该要保障到位的。这种吃力不讨好的政策,谁会来推?

  “我知道,因为这个事,还有最近几年我上台后推行的政策,很多人不满。甚至厅里早就有人给我下好了套,伪造了我和省会培训机构协会的金钱交易,只等着时机成熟,就彻底扳倒我。”

  姜其深看着林寅,觉得自己像是第一天认识他。

  “可是那又怎样?当我决定要做的那一天,就做了最坏的打算。大不了,这骂名,我来背,这后果,我来担。”


评论(6)

热度(429)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